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沉睡土地变流动资本

——温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调查

润物无声  2015-01-04 08:59

确权坚持尊重历史、因地制宜等原则,保障农户利益

“大家都听清楚了吗?哪个问题需要再解释,我再讲一遍……”近日,温岭市新河镇政府会议室座无虚席。

讲台上,坐的是温岭市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超。类似的宣讲或宣传,陈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进行。当天的讲座结束后,他被村干部团团围住,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我们要把政策讲透、讲清楚。”陈超说。

有些农民不知道承包地确权是怎么回事,以为会重新调整原承包关系,便产生抵触心理;有些则涉及到利益纠纷,较难做思想工作,使确权一时陷入困境。

陈超告诉记者,实际上,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是在坚持二轮土地承包关系不变、农户实际承包地块不变的基础上,通过调查实测,进一步明确农户承包面积和空间位置,使“沉睡的土地”变成“流动的资本”,并不是重新调整原承包关系,也不是重新组织发包农村土地。

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温岭坚持了尊重历史的原则。举个例子,在城北街道六份村四组确权登记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一户张姓的农民,其承包合同上写的面积是0.739亩,但实际测量过程中却少了0.189亩,仅0.55亩;同组的另一户张姓村民,其承包合同上写的面积是0.588亩,但实际测量过程中却是0.61亩,多了0.022亩。出现这种情况时,有关部门就要原则上维护农户现有的承包面积,“多不增、少不收”,不改变根据原承包面积确定的惠农政策和相关责任义务,实测面积今年会写进新版本的权证中。

至于户与户之间有纠纷的承包地登记,则采取做“争议登记”的办法。陈超说,一些承包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就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同时,引入了民主协商机制——土地清查、确权、登记的每一个环节必须实行民主协商,重大事项均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民主讨论决定并予以公示,坚决杜绝暗箱操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