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盯紧房价“冒尖”城市 新一轮调控蓄势待发

润物无声  2018-08-20 09:46

自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是于8月7日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对参会各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随后,8月17日又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严肃清理查处捂盘捂地、囤房炒房等问题,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住建部对于上述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政策取向比较清晰。首先,这5个城市是7月份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数据中涨幅较大的城市,且排名均比较靠前,所以,是抓典型的调控思路。其次,7月份向来是楼市传统淡季,但这5个城市房价涨幅依然创新高,所以,必须要对其进行管控。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情况变动中,海口、扬州、烟台、宜昌、三亚5个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依次为2.3%、2.8%、2.9%、2.9%、3.7%,尤其是三亚,3.7%的环比涨幅居首位。而从一线城市表现来看,北京、广州、深圳7月份房价涨幅仅为0.2%、0.6%和0.5%,上海则是回落0.1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明确表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预计房价问题将是住建部下半年重点关注的核心调控问题,这5个城市的约谈只是开始,未来,只要房价出现过快上涨的城市,都有可能被住建部“重点关照”。

在7月份楼市调控密集程度刷新历史纪录后,8月份以来,各地发布的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调控政策也已超过25次。

住建部约谈海口等五市 各地料出台更严厉调控措施

楼市调控不力,坚决问责。8月17日,住建部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此前,北京住建委在通州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处罚了两个违规地产项目后,又于8月17日约谈了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地产出租类公司,要求他们不得哄抬租金抢占房源。苏州住建局等9部门则开展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从中央到地方,房地产调控正全面升级。

7月底以来房地产调控升级态势已经显露。就在上周的8月8日,住建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强调,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在地方层面,深圳、合肥、南京、贵阳等地相继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据中原地产统计,7月份,共有超过60城发布了70多次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包括限制企事业单位购房、升级限售措施等。

多位专家向记者表示,随着17日住建部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预计各地还会出台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北京开发商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购房

近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委托的房地产销售机构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购房人签署自愿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权利的各类书面文件。

据了解,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等监管部门将开展对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要向北京市住建委提供不拒绝、不限制、不阻挠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承诺,并在楼盘销售现场予以公示。

标签:政策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