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部分城市楼市逆周期升温 住建部要求地方稳地价房价

润物无声   2018-08-08 09:36

在“遏制房价上涨”的要求下,部委和地方政府正在加快制定房地产市场应对之策。

8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对参会各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稍早前的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提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住建部此时召开座谈会,应被视为上述会议要求的进一步落实。

强化问责

住建部表示,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今年5月份,住建部就曾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有针对性地增加住房和用地有效供给,切实提高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防止地价推涨房价;提高住房用地比例,热点城市住房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例建议按不低于25%安排,大幅增加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在新增住房用地供应中的比例达到50%以上。

在上述座谈会上,住建部要求,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各地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

住建部还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要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住建部尚未透露此番参与座谈会的城市名单。但从一些公开信息看,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在不同程度地收紧楼市调控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单月,楼市调控密集程度刷新历史纪录,合计超过60个城市,发布了超过70次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

而整个上半年楼市调控高达192次,累计叠加7月单月接近70次调控。2018年前7个月房地产主要城市调控次数达到260次,房地产调控次数刷新了历史纪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7月调控政策次数刷新历史单月纪录,相比6月份单月32次出现了的变化,整体看,7月房地产市场调控密度空前。

而从城市分布看,相比之前集中在二三线城市,7月单月房地产调控从中央到地方,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均有大量分布。

一线城市全面加入调控行列,特别是深圳在7月31日发布了全面升级调控政策,整体看,代表了又一轮楼市调控升级的开始。”分析师称。

部委报告:二三线城市楼市“逆周期”升温

之所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要加强楼市调控,显然是与近期市场有所反弹直接相关,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城市楼市出现了“逆周期”升温。

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去库存政策持续下,市场正在调整变化。随着2017年下半年来销售的持续增长,当前去库存成效集中显现。

今年1~5月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继续减少,降至2013年3月前的水平,待售面积同比下降23.1%,从2016年8月以来连续同比下降。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来看,自筹资金定金及预付款均出现了同比涨幅扩大,去化速度加快了资金周转,企业资金条件改善

这种背景下,今年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出现逆调控周期的差异化升温,即在调控总体从严的背景下,热点城市调控效果显著,其余部分城市热度明显上升。

今年第二季度,热点城市价格上涨的预期回落,市场趋向理性回归,20个热点城市中,半数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回落,9城市住宅地价同、环比涨幅均有所放缓。

上述地价报告认为,人才引进政策持续,张家口、唐山、珠海、合肥、南昌、武汉、海南等地区均出台奖励政策吸引落户

受益于人才政策和非热点城市调控力度宽松,同时,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及摇号购房现象,刺激了各类需求;棚改进程中,大量安置资金的流入亦加剧了刚需的集中释放,部分二三线城市出现了非理性、逆调控周期的升温。

楼市分化带动地价变化的差异性进一步扩大,今年第二季度三线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同比增速超过主要城市及一二线城市平均水平,处于高位运行,19个三线城市的住宅地价环比快速上涨,增速超过3%;29个三线城市住宅地价同比增速超过10%。

对于后期走势预判及关注要点,上述地价报告表示,下一步,要加强协同监管机制。加大对土地供后监管力度,促进存量土地开发形成实际供应,同时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强化监管统筹。

此外,还要建立动态调节和阶段性政策退出机制。加强关联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变动的研究,针对库存情况发生转变,探索建立“去库存政策”的有序退出机制;针对“以房引人”引发的市场异动,探索吸引人才方式的调整机制,避免政策产生负外部性效应。

标签: 楼市 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