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治局会议:下决心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2018-08-01 09:56

此次政治局会议用“下决心”三个字,代表了未来的政策动向,即当前房地产调控的基调是调控常抓不懈。尤其是在上半年房价略有抬头的情况下,楼市调控将继续从紧。

高房价使居民的购房负担加重,对居民消费和实体经济产生了挤出效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提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某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认为,此次政治局会议用“下决心”三个字,代表了未来的政策动向,即当前房地产调控的基调是调控常抓不懈。尤其是在上半年房价略有抬头的情况下,楼市调控将继续从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城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从2015年5月份到2018年5月份,我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37个月上行,涨幅达20.4%。与此同时,楼市调控力度持续加码,调控手段不断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等人撰文分析,相对于房地产市场以往的发展历程,本轮房价上涨与调控政策出现了新的特征,主要表现在几方面:房价上涨持续时间长、上涨幅度大;三四线城市房价首次大幅上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反超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与经济增长出现背离;调控政策不断升级、力度空前;调控政策中预期管理缺失,公众对房地产市场保持看涨预期。

“本次会议明确了:房地产市场是有问题的。要求下决心解决问题。”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对财经分析,虽然目前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呈现平稳态势,但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波动,是密集调控政策发布的最核心原因。

在这其中,整治市场秩序被放到了很重要的环节,这代表了调控加码的趋势。研究总监分析,在整治市场秩序方面,预计下半年对房企、代理商、中介、个人、供应商等房地产交易行为都会有严格的管控。

分析师说,7月在住建部发布的30城市巡查整顿房地产通知后,多城市密集开启了一轮房地产严打整顿,合计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发布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与执法结果。叠加其他政策,7月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40次,刷新最近2年楼市调控记录。

同时促进供求平衡也十分关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财经分析,供求平衡意味着供应偏紧的城市需要增加土地的供应,一方面这可以增加市场供应,满足市场需求,保持市场稳定。另一方面,增加土地供应可以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

研究总监说,未来库存周期将有望回归到合理状态。他说,稳定市场预期十分重要,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更要合理引导好预期。

鲁政委说,下决心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目的是房价“不能再涨”,要保持稳定。但到底如何实现呢?这就需要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长效机制包括了租赁房建设、房产税等内容。

分析师分析,目前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在租售并举、房住不炒等环节开始快速落地,预计2018年后续将有更多制度性政策发布。另外,房产税调控政策也将在2018年加速落地。整体看,房地产调控已经出现了质变。

分析师说,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必须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社论:遏制房价上涨关键在预期

过去几年,中国房价自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轮番上涨,以致各地房价或多或少存在偏高现象。今年以来,当部分一线城市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量价齐跌时,二三线城市却在上演摇号抢购潮,陆续出现成都7万人抢千套房,买房队伍绵延几公里;杭州万人摇号某高端楼盘百套住宅,冻资1700万元之类的怪现象。

虽然房地产最近20年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巨大,带动了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但时至今日,房地产行业非理性繁荣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严重。一方面,房价接连上涨,房企市值倍增带来的赚钱效应,引发大量资金涌入,对其他产业形成了一定的挤压效应。

另一方面,房价偏高,特别是大城市房价畸高,对年轻人十分不公平,也影响了创业、创新。此外,房地产带动的产业,近几年不少出现了产能过剩,例如钢铁、建材等。

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国其实并不缺房子,顶多是存在结构性问题。早在2016年,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就达到40.8平方米,其中城镇居民36.6平方米;另有调查显示,中国1981年至1998年出生的年轻人住房自有率高达70%,远超英美等发达国家。

那么为何国人对买房如此热衷?根本原因还是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众所周知,房地产在中国不仅仅具有居住属性,还是一项重要的固定资产,具有金融属性,甚至很多地方金融属性超越了居住属性,这也是决策层一直呼吁让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的原因所在。

的确,从1998年房改至今的20年间,房价一直处于上涨通道,且涨幅超越绝大多数商品。

因此,改变房价上涨预期对于遏制房价上涨至为关键。具体包括,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房价涨幅靠前,很大原因是买房者认为总有人会“接盘”,此时,针对年轻人,尤其是走出校门不久就遇上高房价的年轻人,要让他们住有所居,加大公租房、租赁房以及人才折扣房的供应。同时,在房地产库存量偏少的城市,如摇号抢房现象较为严重、库存周期甚至不足半年的杭州、南京、西安、成都等城市,应加大住宅用地供应,缓解刚需人群对于“房荒”的担忧,遏制炒房者投机的动机。

此外,一些不再适宜的政策则应该适时退出,如棚改货币化安置被称为近年二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主要助推因素,推行棚改货币化安置初衷是去库存,随着去库存任务的完成,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应不断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时至今日,房地产税开征的条件已经具备,也应该适时推出。房地产税既能为地方政府增加一个稳定的税收收入来源,亦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甚至可以一劳永逸地遏制房价炒作。当然,房地产税应结合中国国情、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平稳落地。

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点提及遏制房价上涨,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不能再依赖房地产,高房价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而遏制房价上涨和炒作最为关键的,莫过于多措并举改变国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