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黄岩全力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样板区

台州日报  作者:周薇薇 解文雅  2018-06-13 10:20

6月12日,在院桥奥特莱斯购物中心的西侧和南侧,197亩的土地上,挖土机正在进行集中清表,几位村民围聚在一张规划图旁,对于未来,他们满怀期待:不久之后,这里将建成环境宜人、配套设施齐全的高楼大厦。

这样的安置区块,院桥镇共谋划了4个。撤并零星、散乱的农村居民点,选择地理位置相对优越的区块,采用“立改套”方式对村民进行集中安置,对原先的农居点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并通过复垦或开发,使得高标准农田可以连片提质建设,存量建设用地可以集中盘活利用,新农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相得益彰,人居环境日益向好……一幅美好的新城镇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得益于今年全市启动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自今年4月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部署会召开之后,黄岩迅速行动,专门组建由区长担任组长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编制出台了具体工作方案,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区破难攻坚项目和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

土地要素一直是黄岩发展的制约。自去年开始,黄岩就力拓发展空间,既挖存量,又拓增量,大力度推进小微园建设,大手笔谋划万亩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大面积推进造田造地,还通过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倒逼节约集约用地……一系列实实在在措施,为城市和产业同步转型腾挪出了一定空间。

此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行动,更是为黄岩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该区在统筹考虑资源配置、空间布局的前提下,着力打造四大片区,即东部主城区、南部城市拓展区、中部农业发展区和西部生态保护区四大片区;推进土地开发、建设用地复垦、旱改水、中低产田改造、低效用地盘活、矿山整治等“六大行动”。

“我们把试点开路作为全域整治的突破路径。以院桥镇和北洋镇为试点,率先实施,以点带面。”据黄岩国土资源分局局长林王锋介绍,目前,院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方案已基本完成,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先行启动合屿、灯塔、沙门店、水家洋等20个村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努力在全市率先走出一条有效解决发展空间、实现土地提质增效的黄岩路径。

为什么选择院桥?这里冬连路桥,北接黄岩城区,是市区融合的重要区块,黄岩区委、区政府一直力抓融合发展,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东风,院桥镇域空间将会进行有机整合,以台州市万亩新兴产业基地、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沙埠青瓷小镇等作为项目支撑,构建“一体两翼”格局,与周边的高桥、沙埠连片发展,打造黄岩副中心。

标签:黄岩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