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州房天下楼市早报5.3|一线楼市冷清 二三线去库存加速

润物无声  2018-05-03 09:59

三线城市去库存加速 “抑投机”与“保刚需”并进

5月2日,某知名房地产研究院发布《4月40城住宅成交报告》称,受其检测的40城中,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14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1%,同比减少35%;18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157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5%,同比减少15%;18个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762万平方米,环比增9%,同比增加15%。

一线城市依然承受高压调控的背景下,二三线城市成为楼市主角,去库存加速,楼市回暖迹象明显。而多个城市推出了人才引进战略,放宽落户限制,也被认为将会进一步刺激市场预期。

有关机构的数据显示,4月,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9.8%,其中上海、广州降幅均超过10%。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整体下滑20.7%,四个城市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北京降幅超过40%。

“五一”小长假期间,一线城市楼市依然冷清。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从小长假前两天来看,一线城市合计网签商品房住宅360套,与清明小长假前两天基本持平,同比跌幅超过50%。

这与调控未开始的2016年情形截然不同。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6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仅北京市就成交商品住宅共807套,成交面积达到8.88万平方米。

房产研究院副院长指出,目前,一线城市的调控效果较为分化。北京、上海调控效果明显,深圳和广州则还处在高位盘整的阶段。

这被认为与一线城市调控政策的严格程度有关。以一线城市中调控最为严格的北京为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2016年9月30日至今,北京合计发布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78条细则。调控政策由限购、限商、限贷、限价、限售等减法政策叠加供应共有产权房、供应限价商品房等政策,内容升级到房地产供应、交易、监管等方方面面。

在分析师看来,这一轮北京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一方面,在存量房交易为主的北京市场,二手房价格的官方统计已经下调了13%,而市场观测已经有大部分下跌了接近20%。另一方面,2018年之前北京历史上总共出现过31宗住宅地块流标,而2018年至今已经有6宗住宅地块流标。随着土地流标开始频繁出现,代表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在房地产调控应该持续的前提下,“部分过于严厉的政策应该有所调整”。

三线城市情况则更复杂,保护刚需与抑制投机需求之间的政策拉锯更加胶着。

从成交量来看,二、三线城市楼市均在4月出现了同比下降、环比上涨的“回暖”迹象。有关机构数据显示,受其检测的二线代表城市,4月成交面积环比上升25.9%,同比下降6.0%;而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则环比上升1.7%,同比下降14.6%。

价格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这使得调控加码一直未有间断。沈阳、大连等2018年的热点城市先后宣布限购。在通过“限购”和“限售”抑制外来需求和投资需求的同时,热点二线城市对刚需的保护也在加强。4月初,南京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原先的每户60万上调到100万。而5月1日起,武汉、东莞分别将住房公积金首套房的贷款额度提高至70万元和120万元。

2018年以来各个城市针对人才出台众多鼓励和刺激性措施,短期来讲,放宽落户人才引进政策,确实可能会对调控政策的效果造成一定影响,但长远来看,这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必然选择。

不过,多位受访人士均认为,各个城市通过政策新引进的人才,在城市的整体需求占比较小,并不会对这些城市的楼市基本面造成更大的影响。

美食,如同一座城市的DNA。闹市街区的各色餐厅、街头巷尾的特色小店,哪怕是小区边上的早餐店,无不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气质。热锅下油的滋滋声、蒸笼掀起的雾气及上菜的吆喝声,仿佛都在诉说这座城市的温暖味道。

那么,在台州,你最欢喜的美食店又是谁呢?本报特别推出2018台州十大网红美食店评选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关注。本次评选由网络投票、店内环境及食材卫生三部分组成,其中网络投票占据60%,其余两项各占20%。最终,经过8天的网络评选及组委会认定,获得“2018台州十大网红美食店”称号的为:西雅图24H、雅公子、时光极养、逍遥龙西班牙花园餐厅、亲爱的郭、韩宫宴、千叶川、老朋友面馆、朴树、Mon Unicom我的独角兽。

在这十家里,有专注台州传统饮品的甜品店,不追求潮流只打磨经典;有主打ins风的火锅店,让人发现原来火锅也能小清新;还有地地道道的台州风味面馆,喝一口面汤都让人觉得心满意足……每家店各有所长,但他们对“吃货们”的评价都尤为在意。

评选网红美食店,一方面,是经济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在提升的体现;另一方面,是台州美食文化日益发展的需求。评选虽已落幕,但美食家们表示,他们对“台州美食”的追求永不停歇。

今年五一假期上海楼市延续平稳交易格局。据上海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4月29日至5月1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7.9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约7.1%。

从交易格局来看,成交区域上青浦成交3.1万平方米排名全市,浦东成交1万平方米排名全市第二。而以往排名前三的多是地处远郊的区域。从产品上看,青浦的“汇浦雅苑”成交量,为2.3万平方米(243套),成交均价为3万元/平方米。一般周度成交超过百套是常见现象,而短短3天交易量超过百套并不多见,当前不少项目较高的认筹率对购买情绪有积极影响。

供应方面,五一假期只有1个项目入市,但供应量达到2.3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27.8%。这也符合今年单个项目入市量较大的特征。入市的项目是奉贤金汇板块的“禹洲金桂里”,推出公寓经济型别墅。公寓的主力户型为83-90平3房公寓。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表示,虽然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海楼市成交总量上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减少,但和市场整体环境匹配度较高,细节上仍有不少亮点。比如成交排名榜前十位中有1个高价房项目,而去年多集中在5、6万元/平方米的中端改善产品。不过随着近期入市项目不断增多,并且多采用以价换量举措,获得不错去化率,也给市场复苏带来一定信心。市场多点开花有利于人气恢复,预计5月成交量有望继续向上。

5月2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城市建设将重点围绕“一项工程”和“四大战役”,以项目化为载体,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

据了解,“一项工程”为城市建设“810”工程,共8大类,约100个子项目,全年计划投资超200亿元,包括十大重点规划、十大重点区块、十大城市道路、十大市政公用设施、十大公园、十大品质住宅小区、十大公共建筑和十大城市景观改造工程。

而“四大战役”则是指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攻坚战、城市景观形象美化攻坚战、城市畅通能力提升攻坚战和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提升攻坚战。

其中,在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方面,力争完成城中村拆迁改造37161户、建筑面积1079万平方米;争取新开工棚改项目49个、29203套,总投资约395亿元。在城市景观形象美化方面,通过精心打造“一江两岸”城市核心景观和一批标志性精品工程,来推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在城市畅通能力提升方面,我市将启动市区中环快速路研究和建设,完成总体方案编制,不断提升城市通达度。在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提升方面,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按期完成整改,重点抓好污水一级A达标排放、垃圾处理能力等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

此外,在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中,我市还将推进建设行业“跑一次”改革,推进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和城市设计两个国家试点工作,实现美丽乡村扩面提质,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加快生态公厕普及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