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州房天下楼市早报4.26|专家称房价下跌“有底线”

润物无声  2018-04-26 09:41

消除信贷隐患 专家称房价下跌“有底线”

4月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

“消除信贷隐患很可能意味着房价下跌有底线。”兴业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阎常铭认为,2016年-2017年,按揭、公积金和消费贷进入房地产市场累计净增加额约为13万亿元,而2012年-2014年三年累计净增加额6万多亿元,考虑偿还金额,2016年-2017年杠杆新增加金额约为16万亿元,占到总房屋成交金额50%左右,而三四线城市杠杆比率更高,估算2016年三四线城市有息杠杆比率达70%左右, 而2017年这一比例可能更高。这个时间点房价下跌就很可能意味比过往周期对银行体系更为猛烈的冲击。联系到两会及之后政府官员表态来看,消除信贷隐患很可能就意味着房价不能大幅度下跌。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议还明确“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这也是时隔三年来,中央再次提出“持续扩大内需”。

在阎常铭看来,这很可能表明未来对于房地产政策的边际改善。虽然未必走刺激老路,但房地产行业及其产业链对于内需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回看近两年的房地产市场,在一轮又一轮调控政策高压下,投资投机性需求已被明显抑制,房价也从此前的疯狂上涨逐步回归理性,同时,房屋的居住属性越发明显。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房地产行业仍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领域。

“从当前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的风险隐患主要还是投资性需求旺盛导致的房价泡沫。”诺德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员杨雅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房价上涨之时,虽然也有问题存在,但尚处于可控范围,可一旦房价出现大幅度下跌,诸多金融风险有可能就会集中爆发。所以,防范化解房地产行业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需要靠多维度的政策体系来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

杨雅荃表示,一方面要继续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挤压炒房套利空间,弱化房地产金融属性,使其重归居住属性,坚持”房住不炒”。另一方面还要加大深化住房供给变革,经过新增住房供给主体,优化供给构造,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让房地产泡沫软着陆以防备金融风险,同时,需要坚持调控政策不能反复,但也不能调控过急刺破泡沫。

一线城市住房抵押贷款变局:利率走高、审核趋严 部分银行停贷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曾经火爆的住房抵押类贷款显颓势。目前北京、上海多家股份行、中小银行已经暂停了个人住房抵押消费贷款。其他没有停止住房抵押消费贷款的银行中,也出现了额度下调,利率上行,审查趋严等情况。

自2018年2月北京银监局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审慎发放房地产抵押贷款,适当降低房地产押品的抵押率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也在4月表示,银行业要控制好总体杠杆率,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严控个人消费贷款等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增加1.4万亿元,同比少增2161亿元;新增住户经营性贷款3335亿元,同比多增1235亿元。

4月25日,北京交通银行某个贷部门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个人抵押消费贷款额度已经从100万元下调至30万元,贷款利率至少上浮20%(年化5.88%),且不允许将个人住房进行抵押。

4月25日,招商银行北京地区某客户经理也表示,今年招商银行消费贷款政策收紧力度较大,目前消费贷利率从去年底6.03%上升到目前6.9%左右,且年限从以前的10年直接缩短为5年,也就是说同等额度下,月还款额要增加一倍。

与抵押消费贷相比,住房抵押经营贷款则因为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属性而相对宽松,但依然面临利率上调、额度下降、审核趋严等情况。

以中信银行为例,2月底中信银行宣布暂停北京地区200万元以上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4月25日,记者再次致电中信银行个贷部门客户经理时,该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中信银行住房抵押消费贷款额度为100万元,但住房抵押经营贷款限额从此前的1000万元下调到200万元,利率也普遍从今年初的上浮40%(6.86%)上升到现在的7.03%左右,但具体利率会根据客户不同的资质情况有相应调整。

此外,更多体量偏小的股份行或一些城商行则干脆停止了个人住房抵押消费贷业务。如浙商银行北京分行、江苏银行上海分行的客户经理都对记者表示,已经不做个人住房抵押消费贷款了,住房抵押经营贷款折扣率也在下调。

在回归本源、服务实体、降低杠杆率的背景下,2018年依旧是强监管年。其中,消费贷因为增速迅猛、存在大量资金违规使用的情况以及会提高居民杠杆率和相应金融风险,一直受到监管层关注。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统计,截至4月25日,各地银保监局因为银行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楼市、股市就开出了21张罚单。例如,4月16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杭州市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及违规流入股市,被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分别罚款30万元、65万元。

“NO.061·知书吧” 面向市民开放

4月21日,位于祥云路128号,台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和合书吧NO.061·知书吧正式面向市民开放。

据了解,这是市图书馆和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共同打造的阅读空间,也是环市民广场文化联盟的重大惠民举措之一。书吧24免费开放,读者可在办理借阅证后,凭身份证、市民卡刷卡入内。

书吧面积约200平方米,装饰风格以温馨为主,内有70多个阅览位,藏书1万余册,包含亲子类、少儿类、成人类图书。“这些都是特意为亲子阅读、家庭教育搭配的。”图书馆工作人员王军飞介绍。

开放当天,书吧迎来众多市民。“孩子以往周末都在家里玩手机,看电视,以后我就可以带他来这里看书了!”书吧的开放让家住附近的李女士感到欣喜,“孩子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上课时,我们家长可以来这里看看书,不用干等着。”

“相较于其它书吧,这个书吧离图书馆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少年宫都比较近,今后会充分发挥环市民广场文化联盟的作用,将更多的活动放在这个书吧里进行。”王军飞说。

据悉,目前全市一共有47家和合书吧。这是台州市本级的第7家和合书吧,书吧里面配备了自助设备和门禁系统,集借、阅、藏等功能于一体,与台州市图书馆及县(市、区)图书馆实行通借通还。

房企“喊渴” 3月房地产信托发行回暖

近两年,监管对于楼市调控“不放松”,政策严压下依然没有阻挡房地产开发商对资金的渴望,房地产信托市场发行回暖。

根据用益信托数据,今年3月,发行市场上产品资金运用领域方面,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为250个,较上月增加116个,占比上升2.43个百分点;募集规模方面,3月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为675.34亿元,较上月401.15亿元环比增加近七成。

发行市场升温的同时,今年以来出现了多款大额募集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如今年4月发起设立的中融信托发行了一款名为“融筑19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A类)”,据悉,该信托计划募集规模为34.5亿元,也是当周募集规模的信托产品。此外,平安信托发行的“安石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规模达29.8亿元,中建投信托成立的“安泉273号(融创郑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规模达8.5亿元。

与此同时,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稳中有升。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房地产信托平均预期率年内为7.99%,较2017年同期6.97%的平均率上涨约14.6%。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认为,信托是属于融资成本比较高的渠道,尽管融资成本提高,但市场热度仍不减少,主要是银行在收紧房地产行业的信贷供给,同时,开发商一直在购入土地回补土地库存,所以资金压力会比较大。根据苏宁金融研究院数据,截至今年2月,银行房地产开发贷增速为-3.5%,按揭贷款增速为-6.8%。

在商业银行提供的信贷中,更多的资金流向了保障房领域。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7.7万亿元,同比增长25.3%。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8万亿元,同比增长37.9%,一季度增加4479亿元,增量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的64.7%,比上年同期占比水平高16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信托升温的背后是目前银行对于地产项目信贷投入已收缩至低位,房企公司债发行也继续收紧。在银行贷款、公司债等融资渠道萎靡的情况下,靠信托资金“续命”的房企层出不穷。

那么,今年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是否能保持持续增长呢?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指出,伴随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信托公司对风险要求更加严格,投资者风险意识有所增强;市场上资金荒严峻,预计房地产募捐资金难度将加大。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房地产信托仍有增长动力。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指出,房地产类信贷方面短期没有松动迹象。今年初,多地进一步出台政策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业,强调严禁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提高房地产开发贷款门槛,遏制房地产泡沫

另一方面,房企债券明后两年将迎来兑付高峰,今年政策偏紧的格局预计将会持续,房地产信托贷款有持续增长预期。“从资金需求上看,因为房企融资压力比较大,所以只要房地产贷款额度继续收紧,房地产信托的规模仍将保持增长。”赵卿认为。

日前,台州市商务局在浙江省电子商务大数据研究基地监测数据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2018年一季度台州市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报告》,对台州电子商务领域各项数据进行分析。

总体来看,2018年一季度,台州市网络零售稳步增长,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84.3亿元,在浙江省排名第六,同比增长25.3%;台州居民消费额累计达到108.9亿元,在全省排名第五,同比增长31.6%。

截至2018年3月底,全市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活跃网络零售网店5.9万家,相当于当地网络零售网店总数的50.6%,总数排名居全省第四。就台州地区而言,网店活跃度排名前三的地市分别为黄岩区、天台县、仙居县。

不仅如此,台州网店好评率也挺高,均值达98.9%。其中,临海市、路桥区、三门县等三地的网店好评率均值排名全市前三。

而从行业来看,以淘宝、天猫、京东为例,台州市网络零售总额前三名的行业分别为家居家装、服饰鞋包、机车配件。

另外,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大大促进了台州就业创业。数据显示,电子商务行业直接解决就业岗位15万—15.7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39.6万—41.3万个。

电子商务显然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全市约三分之一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

标签:台州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