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州房天下楼市早报4.18|央行降准或能缓解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润物无声  2018-04-18 09:30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发布公告,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一是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

这几年,央行一直是通过公开市场业务这个货币政策工具来调控市场,上次降准是2016年。当前,市场资金成本较高,未来普遍存在对金融去杠杆等监管及资金趋紧的市场预期,因此央行此次降准是及时雨,有助于缓解市场焦虑,并实际降低企业及居民融资成本。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不变。这预示着,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在去杠杆、防控风险等宏观金融政策总基调下,在收紧流动性的同时,仍然会确保流动性合理稳定;还要尽量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避免由于去杠杆、防控金融风险而带来的企业融资成本过高,为宏观经济提供“安全垫”。

此次央行降准包括先直接降准和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两个部分。步,从4月25日起下调上述几类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第二步,在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不难看出,此次降准主要侧重于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由此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不是直接释放流动性。

一方面,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偏高,有降准的空间,此次降准的范围主要是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偏高的银行。主要涉及降准的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借用MLF的机构也都在这几类银行之中。其他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在较低水平的金融机构不在此次操作范围。

另一方面,虽然释放的资金总量达1.3万亿,但大部分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真正的增量资金并不大,约有4000亿。在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中长期资金成本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仍保持中性。

当然,此次降准释放新增资金4000亿并不算多,所释放的流动性不足以从根本上利好股市、债市、房市,但是释放了两个积极信号:一是此前一直收紧金融的力度或放缓,信贷等金融监管政策及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概率及程度都可能下降,毕竟再加码企业已受不了,项目成本骤然上升,最终可能伤害宏观经济。

二是下一阶段央行或还有流动性操作放松措施。市场上的资金成本实在太高了,据称,企业没有十个点以上基本上拿不到融资,不说实体经济承受不了,大多数企业都承受不了,降低市场资金成本势在必行。不排除央行还有增加流动性的举措出台,包括进一步降准

去年到现在,由于商业银行资金非常紧张,居民贷款利率上浮好多,贷款审批时间延长,特别是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5%-30%,降准或能缓解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并蔓延的趋势。当然,也有不利于房价降低的一面,不过相信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会进一步加码。

台州客运南站——“五一”小长假车票 开始预售

近日,笔者从台州客运南站获悉,自4月16日起,该站开售“五一”小长假期间的车票,同时在微信公众号、携程网上同步预售节日车票。

据了解,今年“五一”放假时间安排为4月29日至5月1日共三天,按照往年惯例推测,客流主要集中在4月29日下午以及5月1日上午,客流将以学生流、探亲流以及短途观光流为主,上海、苏州以及杭州、宁波、温州等地仍是节日的黄金线路,该站将对这些中短途旅游线路进行加班。

为方便市民购票,该站预售票时间从原来的提前7天延长为提前18天,即从4月16日起就可以买到5月3日的车票,5月4日开始,车票将恢复为提前7天预售。

该站负责人表示,临近假期,省内班车票源将较为紧张,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提前购票,届时车站将根据客流量及时调配运力,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销售放缓,房企融资需求增加。忙于融资储备粮食的同时,通过与多位房企高管交流发现,开发商普遍认为融资成本越来越高,销售回款率却在降低,因此更关心现金流情况。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商品房成交均价850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6.6%,其中住宅成交均价827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7%。全年来看,预计商品房成交均价继续上涨,全年增幅在3%左右。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30家房企公布今年一季度房企销售情况,合计销售金额达到了10988亿元,同比上涨幅度高达33%。销售面积合计8386万平方米,同比上涨了28%。

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大部分企业的销售数据同比明显放缓,消化了2017年预留的签约业绩后,调控政策加码对开发商的影响开始显露出来,虽然部分企业销售依然活跃,但有些企业销售业绩涨幅开始逐渐放缓。

销售放缓之外,销售回款率不如预期也让房企头疼不已。有房企高管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销售回款慢,回款率低已经成为行业普遍难题,因此我现在非常关心现金流情况,保证有钱,才能让企业发展。负债高一点倒是可以承受,因为好的资产一定会释放价值。”

事实上,由于过去楼市去库存的加速,2016 年以来商品房现房存销比总体呈现回落态势。目前,商品房库存已经跌至43个月。

存货销售加快,房企手握现金较多,补库存需求提升。此外,在数千亿元规模化目标的驱动下,2017年至今,中型房企为了上位,拿地投资都非常积极,导致融资需求强烈。

房地产投资增长创三年新高 与房企资金增幅“剪刀差”加大

房地产投资增速创下三年来新高。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继2月份投资增速大幅提升至9.9%后,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创下三年来的新高。其中,住宅投资14705亿元,增长13.3%。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9.1%。房屋新开工面积346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2.2%。

顾云昌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长加快主要有两个原因,,是土地价格因素。直到今年的一季度,地价的上升幅度远远超过房价的上升幅度。第二,2017年房企拍下大量土地,尽管趋势放缓,但也保持了15.8%的总量增长。去年购置的大量土地进入开发期,导致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长速度仍然保持在10%以上。

但房企资金链偏紧的问题依然存在,且有进一步加剧的态势。

一季度,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6770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

从房企资金来源构成看,一季度,国内贷款占20.0%,较2017年四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而企业自筹回款资金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企业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占比分别为31.0%、29.6%和13.8%,较2017年四季度分别下降2.6、3.2和0.6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个人按揭贷款,一季度到位5160亿元,同比下降6.8%,比1-2月4.3%的降幅进一步扩大。

销售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30088万平方米,增长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5%。商品房销售额25597亿元,增长10.4%,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1.4%。

从区域来看,销售分化更加明显。市场占比近四成,调控城市更加密集的东部地区,罕见地出现了销售额与销售面积同比“双降”的局面,而中西部地区在这两个数字上则都维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尽管总体销售增速减缓,但去库存形势依旧良好。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7329万平方米,比上月末减少1138万平方米,是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而住宅市场的去化成果依旧显著,3月份待售面积减少954万平方米。

土地市场方面,“价升量稳”依旧。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8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5%,土地成交价款1634亿元,增长20.3%。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认为,随着2018年货币政策不再宽松,面向房地产资金定向趋紧,土地成交大致保持在零增长区间,很可能略有下降,但地价不会下降,甚至还会继续缓幅上涨。同时,由于今年整体资金环境收敛,政府部门、企业部门、居民部门去杠杆,房企到位资金增速趋势性下降,投资增速也会趋势性下降,将会很难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2018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名单公示 台州三人三集体上榜

近日,2018年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集体)名单通过总工会的相关网站进行了公示。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我市有三位个人和三个集体榜上有名。

据了解,这些入选的个人和单位,是经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层层推荐评选,并由我市总工会推荐的。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是中华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奖项之一。

此次我市入选五一劳动奖状的是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三门英华外国语学校教师杨坚胜、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建伟和台州法雷奥温岭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兼工会主席周正平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另外,还有2个单位入选工人先锋号,分别是浙江台州路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和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铺布机组。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名单目前也正在公示中,我市有6人和9个集体入选。其中,台州市图书馆、浙江吉发包装有限公司入选省五一劳动奖状,入选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有联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萍、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胡健、台州市立医院功检科主任殷平、仙居县南峰街道小南门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喜明、浙江森川家具有限公司外贸业务员陈玻琳、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装配工李斌

另外,还有7个单位入选了省工人先锋号名单,分别是国网临海供电公司客服中心、温岭市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台县支行营业中心、三门县行政审批中心公安窗口、浙江精诚模具机械有限公司机床车间磨床组、浙江得乐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和浙江百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开发小组。

多地“摇号购房” 开发商迎来了良机?

近期,刚在3月宣布“摇号购房”政策的武汉、杭州、西安等城市,开始推出摇号项目。据媒体梳理发现,目前,已经有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武汉、杭州、西安等7座一二线热点城市,陆续公布“摇号购房”政策。

购房为什么要摇号?对于这种活动,中老年消费者并不陌生,那还是在三四十年前商品供应很不充足的时候,比如上世纪80年代时紧俏的电视机、洗衣机、冰箱这“三大件”,面对蜂拥而来的消费者,就只能通过摇号来解决矛盾,谁有资格买到中意的商品,由一台摇号机来决定。

随着物资供应的充足,中国基本上进入了商品富余时代,这种摇号活动已经与消费者久违。如今在一些城市出现的“摇号购房”,是这些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又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现在推出“摇号购房”的部分二线城市,在一两年前还在为商品房的过剩大费周章,缘何现在又面临住房供应紧张的问题?这些城市近期出台的“人才落户”政策,可能是住房紧张的直接原因。

比如西安出台政策,到西安工作的大学生可以直接落户并享受购房待遇,这对目前大学生构成了很大的吸引力。据当地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季度,从西安市外迁入的人口达到24万余人,人口机械增长是去年同期的11.5倍。市内居住人口暴增,自然产生了很大的购房需求。

另外,在开发商的操纵下,市场出现人为的销售紧张也是重要原因。一些城市的流入人口猛增,等于给开发商创造了良机。于是,一些房地产商及销售中介,再度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只剩最后一套”“一天保证售完”“房价将涨到三万元”等渲染紧张气氛的广告语,误导购房者。捂盘惜售等在调控中严厉禁止的现象,有死灰复燃之势。

在这种情况之下,“摇号购房”的政策出台,从政府的意图来看,显然是希望通过此举减少人为操纵,使僧多粥少的房源尽可能公平地进入到消费者手中。但是,如果住房紧张在这些地方已经成为事实,而且在短期内难以解决,那么,更长远的办法应该是加大供应,满足购房者的需求。

标签:楼市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