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台州房天下楼市早报1.19|租的房也能当学区房

润物无声   2018-01-19 10:24

广州首提“学位到房”方案    租的房也能当

1月18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刚过去不久的2017年,多地纷纷出台了鼓励、支持租房的政策。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租购同权”是重要的举措之一。日前,教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正在制订相关方案,或将在率先推出学位到房。

广州曾经在率先提出租购同权,如今再次率先提出“学位到房”。那么什么是“学位到房”?它着力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在广州市政府去年印发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条措施就是: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在率先提出了租购同权的制度。

而现在广州又在率先提出了“学位到房”。据了解,相关方案已经上报,虽然细则仍未公布,但已经在广州两会上引起人大代表热议。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真光中学校长陈秋兰对中国之声说:“租售同权以后,有可能导致适龄的符合条件的入学儿童增加,你怎么去统筹安排?对于我们学校方来说,接受哪个都没问题的。”

什么是“学位到房”?它指的是,租的房子如果有学位,只要租赁手续完备,租住之后享有与业主同等的入学权利。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阶段,每个区有多少学位是有刚性配比的。租的房子如果有学位,只要租赁手续完备,经过资格审核后,租住之后享有与业主同等的入学权利。

有专家预测,到2030年,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可以说,租房“赋权”事关亿万民众的“获得感”。不过相关政策一经报道,也引发不少人的担心,如果实现租购同权,学位到房,对于已经买了房的人来说,可能会不公平。

对此,陈秋兰代表说,“学位到房”是大势所趋,但要将制度设计得较为精细,尤其要注意与原有学位制度协调起来。

住建部辟谣政策松绑 多策略“助攻”楼市调控

近期,媒体铺天盖地关于兰州“松绑”住房限购、合肥取消住房限价、成都等地借人才落户“放松”调控的报道搅动了市场的敏感神经。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在16日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兰州等地调控松绑系误读,我国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毫不动摇。

“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是明确的、坚决的,是一以贯之的。”该负责人用三个“毫不动摇”阐述了住建部对2018年房地产调控的坚定立场,“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毫不动摇地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如此表述与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级别会议要求一脉相承,不难看出,调控政策出现大幅摆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上周,我市首批4辆双层巴士昨天“抵达”台州(详见本报1月11日第5版)。昨天下午4辆红色双层巴士正式“上岗”。

昨天下午1点半,记者来到市体育中心,4辆双层巴士已经排成一排,整装待发。由于发车时间还没到,车子边上的站牌已经聚集了不少想要体验乘坐的市民。

“颜值很高。”这是记者见到这批双层巴士的印象。车身外立面采用鲜艳的红色作为底色,侧身上有“山海水城”、“港城椒江”、“橘乡黄岩”、“商都路桥”的字样,一看就充满了台州特色。

下午2点整,辆双层巴士准时发车。记者跟着首批乘客上了这辆双层巴士,与传统的公交车一样,一上车就是刷卡投币区,乘客们排着队有的投币、有的刷卡,有序地往里走。一层空间比较宽敞,但大家都不约而同往二层走去。

记者找到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车子启动后,给人的感觉更稳当,和其他乘客一样,记者掏出手机拍起了窗外的风景。坐在二层,往窗外看去,视野也显得更加开阔了。

一路上,巴士开得很平稳,虽然不快,却让乘客满足地看到了沿路的风景。2点45分,辆双层巴士抵达终点站——七号码头

追求增长房企“胃口大开” 三四线城市“火”了但暗藏风险

2017年是不少房企的“大年”。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200》显示,截至2017年末,3龙头房企均破5000亿元,千亿房企数量达17家;跻身百亿军团房地产企业共有144家,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过去几年,房企采取的普遍策略是重金布局一二线城市,而库存规模过大、利润空间狭小的三四线城市一直被列为“禁区”。

随着新一轮“因城施策”的调控密集来袭,一二线城市调控收紧,土地和楼市双双冷清,转战三四线城市成了“补仓”之选。从销售业绩来看,在三四线广布局的房企抓住这波机遇,实现了较好的成绩。

“放弃三四线城市意味着放弃业绩增长。”新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公开表示,在限制性发展新周期房企需要规模,就不可能固守着一二线城市

四线城市的机会点在于周边中小城市所形成的都市圈,此外,三四线城市存在大量改善性需求,意味着房企拥有许多市场增量机会,只要看清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机会,踩准节点,快速进入就可以获得业绩继续增长。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告诉记者,并非所有三四线城市都具有长期战略投资价值,房企所围猎的三四线城市是围绕一二线周边的城市群。短期内布局三四线城市是为了迅速补货,战术意义强于战略意义,未来长期战略投资重点仍然是回归核心一二线城市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微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稳定。

从同比看,有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2至3.0个百分点之间,这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其中,深圳和成都房价已连续4个月同比下跌,北京、无锡、郑州、合肥、杭州、南京、福州等7个热点城市房价则连续3个月下跌。

数据显示,深圳新房价格以3%的同比降幅连续4个月领跌,广西北海以13.2%的同比涨幅领涨。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12月份比11月份分别回落0.1和0.4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2018年,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楼市调控仍将一以贯之,同时各地将因城施策,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长效机制也将加快建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