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数据告诉你 我们的“小幸福”在哪里

台州晚报  作者:高波  2018-01-05 10:25

2017年12月7日,“2017中国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在北京揭晓,台州再度荣获“中国幸福感城市”的殊荣——早在2007年,台州已在“首届中国幸福感城市”评选活动中跻身前十。

经济发展水平,我们可以用GDP来衡量;空气质量怎样,AQI数据也能分析出好坏;而在一座城市的生活幸福与否,是不是也可以有具体的指数来衡量?

实际上,“幸福城市”的评价体系非常完善,涵盖教育、医疗、收入、环境、公共服务、安全等多项指标,同时采集居民收入、就业、生态环境、治安、交通、教育等十大类共50个指标的大数据加以分析。当然除了数据之外,还有老百姓主观上感受到那一瞬间真实的幸福。

回顾2017,记者再度翻开采访本,用关键词领略这一年台州人的小幸福。

亲历者说

城市幸福感,市民说了算

王啟广(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辑)(中国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组委会执行主任)

网上的流行词“小确幸”,和寻常我们说的“幸福感”,还是有着不小的区别。“小确幸”更多时候是一种短暂的正面情绪体验,而“幸福感”则是一种长久的、内在的、坚定的心理状态,是人们对自己生活质量的整体性、肯定性的评估,以及对生活的满意度及其各个方面的全面评价,并由此而产生的积极性情感占优势的心理状态。

翻译成简单的语句,“小确幸”是瞬间的幸福,而“幸福感”则是稳定的幸福。

影响市民幸福感的因素有很多,但大多因素都与市民所生活的城市有着密切关系,比如交通、医疗、教育、安全、环境、人情味、文化等,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具体方面的感受,都让市民对眼下的生活状态有不同的评价。在这次调查报告中,综合实力前20的地级市,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特点,而台州这座城市,留给我深刻的印象。

“山海水城”,台州对得起这个称号。城市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市民的生活质量,尽管高楼大厦、马路纵横的城市面貌被认为更“现代化”,但雾霾、水污染、空气污染等字眼,却越来越让居民为此警惕。因此,一个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可以深呼吸的城市,是被调查者最理想的城市选择。在环境这个指标中,在综合实力前20的城市排名中,台州位列,台州人给出了超过4.9的高分。

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是市民便利生活的基础,那么台州人对当地政府的公共服务体系是否满意呢?“城市公共服务”方面的调查结论显示,台州市民给出的评分超过4.8,认为“我生活的城市各方面条件都很优越”,体现了当地市民对政府公共服务的认可。

城市不断发展,必然带来有好有坏的变化,对这些变化的接受程度,体现了市民对城市的认可度,在“我生活的城市有很多变化,我喜欢这些变化”这一栏里,台州人同样打了4.9的高分,仅次于成都位列第二。

在涵盖16个方面的调查中,台州各方面调查结果都相对均衡,几乎都在4.8以上,并没有明显的短板。综合来说,此次获评“幸福感城市”,台州实至名归。

台州多秀水名山,北方的游客来台州游玩,刚到台州时若恰好是个晴天,那么抬头的一抹“台州蓝”,或许是他们对台州的印象。且不仅是呼吸到的空气,台州的青山秀水,也是干净得让人留连。

而对于小企业遍地,民营企业发达的台州来说,要做到山好水好空气好,也花了不少代价,台州的青山绿水,要归功于近年来持续开展的“五水共治”、“五气共治”等行动。

如今走过椒江葭沚泾,河道里碧水悠悠,早已没有垃圾相扰,浮在水面的净水植物,起到了改善水质的作用,河道切断污染源,加上定时巡河、保洁,已经成了一条景观河。而曾几何时,葭沚泾是附近居民眼里的脏河臭河,记者曾有次采访时,就见识过葭沚泾“一夜成红河”的场面。

过去的一年里,台州组织开展打通断头河突击战,建设微型水质自动站并打造“天网工程”, 实施“水上台州”建设,开展六小行业整治攻坚战,开展“雷霆斩污”行动抓执法,发动全民参与治水,所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

几天前,2017年全省“五水共治”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台州满意度综合得分81.97,位列全省第三。

关键词  跑一次

除了看得见的好环境,还有感受得到的好体验。

2017年12月份,市民阮先生按照网上“攻略”,准备好各种材料,到台州市行政审批中心服务窗口申领“滴滴”运输证。在大厅等待一杯热茶的功夫,阮先生就通过申请,而且现场就领到了证件。

2017年4月起,市公安局联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交通运输局在全省率先推行网约车道路运输证件协同审批,将办证时间从原来承诺的5天缩短到18,真正实现“跑一次”甚至“立等可取”,在这件事儿上,大多数市民打了“五星好评”。

一个普通市民从出生到死亡,要与无数个形形色色的“窗口”打交道,因此一座城市的完整幸福指数,政府公共服务是不可或缺的一块。

2017年年初,我市36家部门梳理公布批共2491项“跑一次”事项清单,而这份便民清单,范围正逐渐扩大,深度也慢慢加强。

伴着“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是老百姓办事的方便快捷,以前整理杂七杂八的材料、花上十天半个月、跑无数趟窗口才能完结的事儿,现在甚至一杯茶时间就能办好。

2017年11月份,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93.46%的老百姓对“跑一次”改革成效给予满意、比较满意评价。

公共服务的满意体验,给市民的感觉并不只是时间和精力上的节省那么简单,阮先生轻松拿到滴滴运输证的那一刻,也是一种“小幸福”。

关键词  文化台州

2017年年底开馆的临海博物馆,开馆前4天,人流量就超过2.5万人,刷了一波“博物馆热”。诸如此类的文化休闲场馆,在台州总会受到市民欢迎。

正因为市民有文化休闲上的需求,台州的文化休闲场馆也正不断增多,逐步完善。就拿市民广场这一带来说,就有尝不完的文化大餐。

比如2016年开馆的台州博物馆,用传统结合现代科技的呈现方式,来展示源远流长的台州文化,是家长带孩子拓宽眼界的理想选择;如果还有余闲,去台州市图书馆逛逛,也能尝到丰富的文化点心,于身于心都有益;若市民们还有吹拉弹唱的爱好,可以去市文化馆小露一手,也能找到琴瑟和鸣的知音;还有即将开放的市科技馆,将来也会是喜欢天文地理的孩子们爱去的所在。

台州的文化氛围,每个寻常百姓都能切实触摸并感受得到。试想寻常的傍晚,夕阳西下,带上家人或约上朋友,可以选择看场电影,逛下书吧,或者聊聊闲话喝喝茶,谁说不幸福呢?

标签:台州幸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