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州房天下楼市早报12.14|收入增长为什么跟不上房价上涨?

台州房天下  作者:zc  2017-12-14 09:45

在近日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提出,稳定房价不一定房价不变,真正不变的是相对价格,只要房价与收入的比例关系基本稳定,住房市场就应该能基本稳定。

目前房价收入比太高,一般人都认为是房价太高了,需要使房价降下来。但经济学家却有不同的视角:也可以认为是收入太低了。相应地,降低房价收入比的办法是提高收入。樊纲这番话的意思是,房价可以涨,只要收入跟着涨,使两者比例继续基本稳定,那就没问题。

这十几年来,房价和收入你追我赶,就像在进行一场追逐战,房价跟着收入上涨,收入跟着房价增长。房价和收入在相互追逐中都实现了增长,看起来,这是一个正反馈,也是市场具有自我平衡能力的表现,当不平衡出现时,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市场主体会自动调整,使市场重新趋于平衡。

但实践证明,“进中求稳”是难以实现的,经济往往是从一个不平衡、不协调走向更大的不平衡、不协调,而不是自我调整到平衡、协调。就房价和收入来说,它们并没有实现良性的互相追逐、调整、适应,而是差距越来越大,收入增长越来越跟不上房价上涨的步伐,由此产生的经济和金融风险也越来越大。

为什么房价和收入不能在相互追逐中形成可持续的正反馈?主要原因在于,房价上涨与通货膨胀一样,会导致收入和财富的分配失衡,一部分人在房价上涨中获利甚多,而更多的人受损。因此,在房价和收入的追逐战中,一部分人跑得越来越快,另一部分人却掉队了,而且掉队的人数越来越多,差距也越来越大。正因如此,现在迫切需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使房地产以及经济整体更加平衡与协调,而不能冀望收入增长能自动跟上房价上涨的步伐。

台州:11月楼市温暖收官12月上演“压轴大戏”

2017年即将收官,对于大多数房企来说,年底是冲刺年度销售目标的关键时刻,不少开发商抓紧脚步,纷纷杀手锏。11月还有“双11”、感恩节等营销节点,不少开发商抓住时机,进行开盘购房优惠等活动。

据台州市房地产管理处数据显示,11月全市新建商品房成交8043件,热度堪比“金九银十”。可见不止开发商忙着冲业绩,购房者似乎也正抓住临近年底的时机为自己添置新家。

据市房管处数据显示,11月台州楼市成交量升价稳,新建商品房成交8043件,其中住宅成交4257套,同比增长35%,环比基本持平,完美收官。

从整体成交情况来看,11月台州楼市还是比较暖,新房日均成交量为142套。从各区域成交量来看,椒江区新建商品房住宅成交730套,位居;温岭市成交643套,位列第二;临海市成交595套,排名第三。

从供应上看,11月份有26个楼盘推新,开盘项目主要集中在椒江区、黄岩区和临海市,这也促进了这些区域的市场成交。

而11月台州的土地市场逐渐回归平稳,虽挂牌出让的地块有不少,但多为小面积地块,有11宗土地成功出让,总金额约14亿元。

12月份台州将有17宗地块集中出让,起拍总金额近37亿元,12月出让地块面积普遍较大,多宗优质地块备受关注,,对于未来台州楼市补充库存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2017最后一个月开发商入市热情高涨,全市有20多项目开盘勇闯年关,演绎楼市PK战。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开盘的项目多集中在黄岩区、椒江区、临海市、温岭市和天台县,路桥区、三门县、仙居县、玉环市等区域也均有楼盘入市,纯新盘有2家,为祥生·江山樾、京都盛世学府。

另外,开发商年前的各类营销和项目亮相活动也是此起彼伏,不少房企还推出了年末置业活动,刚需置业的人群可以关注中意楼盘的实时动态年末置业市场,不管是刚需还是改善型置业需求,可选择的房源还是较多。

每到年末都会预测房价走势的任志强说:“现在不敢说了。”

按照往常惯例,预测来年楼市走向是房地产行业的年终“重头戏”。在过往十余年中,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因敢于预言而备受关注。今年,任志强仍然出现在各大论坛中,但他却没有预言。

对于过往调控周期,任志强的总结是,“(就)房价来说,大部分是非良性循环关系。即当市场处于低潮的时候,政府采取了一些启动(刺激)措施,然后(市场)开始进入疯狂的阶段,然后再开始调控,调控完了之后又进入低潮,然后再启动,再调控,这是历史上的宏观政策,大多数这样循环和重复。因此,房价一定在一定的阶段里面进入疯狂,然后低潮,然后再启动。这次没有人知道会不会再启动了。”

任志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因不确定因素较多,这一次,他的确是判断不好未来楼市走向。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也同意前半部分,但对于未来,孙宏斌更为乐观一些。孙宏斌说,“2018年会比2017年好一点。”

“通常双方谈价时,业主都会愿意让一些价,但是如果总价仅仅降个5万、10万,现在是达不到客户心理价位的,这种情况就很难成交”,麦田房产丽都区一业务经理表示,所以现在看房的人不少,但真正能签约的比较少。

“双十一”这一天,张勇(化名)在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区域“抢”了一套房。“户型是市场上抢手的南北通透户型,还是业主精装过的婚房。相比今年点,总价便宜了约70万。”张勇表示。

“3·17”新政以来,北京调控已近8月,楼市调整态势愈发明显。作为北京楼市交易的主要力量,二手房最能反映楼市的真实状态。近段时间,北京二手住宅市场仍呈现低温特征,10月网签量仅为6371套,再次创下今年新低,成交价格也连续6个月小幅下滑。不少市场人士反映,低温市场中也有一些新迹象,比如新增挂牌房源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10月环比上涨了30%,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供需矛盾在持续缓解。而在整体成交低迷的背景下,一些有着刚性改善需求的换房业主,开始成为近期成交的主力。

调控并未有任何放松态势,行业信心也在逐渐走低。“金九银十”已经结束,与往年的传统旺季不同,今年市场并无太大起色。根据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10月国民安居指数》,10月一线城市成交惨淡,经纪人信心指数也结束连续三个月上扬,出现下滑态势。

2017年接近尾声。2017年房地产业进一步洗牌,排名前五位的龙头房企门槛从千亿元跃升至3000亿元,“黑马”融创全年销售额有望升至行业第四位。

优质土地储备必将成为未来房企竞争焦点。从百强 房企的拿地情况看,它们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某研究中心指出,1-11月,排名前十位房企的新增货值超过前11位-前100位房企的总和。越是处于榜单前列的房企,拿地力度越大。就新增货值而言,排名位的是融创中国,达14352.6亿元,较排名第二位的碧桂园多4397.9亿元。当前融创总土地储备达2亿平方米,位居行业前三位。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认为,房地产行业不大可能暴涨,但往下走可能性也不太大,会在一个很窄的通道里波动。五年、十年以后,等到这个行业只剩20家、50家、100家公司的时候,基本上就是下半场了。房企在下半场到来之前有“三招”:周转要快、产品要好、合并别人的市场份额。

专家认为,明年楼市行情的不确定较大,房企销售压力将凸显。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表示,虽然今年销售压力不大,但销售业绩下半年以来开始显现压力,年底“翘尾”行情难现。如果这一市场趋势延续到明年,意味着明年房企将面临“销售目标提高,但市场环境更恶化”的大环境,房企重置销售目标后,压力可能加大。

标签:楼市新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