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民花65万购二手房 房产证办出后发现土地证过期

润物无声  2016-04-15 15:53

[摘要] 流程是先经土地价格评估,取得这套房的楼面评估价(大约6000元/平方米),再按照房产证上的建筑面积(该套房为50余平方米),两者相乘,得出土地出让金金额(大约是30万元)。“这是没有政策依据的情况下,现在只有续期途径。除此之外,并没有任何政策可以执行。”执行过程中无法可依,审批 的工作人员也 无奈。

温州市民王先生3月份买了一套二手房。本月初,他拿到了房产证和契证,房子过户成功。但上周四,买卖双方去过户土地证时却发现,房子的土地使用证只有20年,而且已经在3月4日过期了。

鹿城区 审批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要拿到新的土地证,必须补缴费用延长土地使用期限,初步估算,这笔续期费大约要30万元,而这套房子,总价才65.8万元。王先生和卖家都说,交易之前没有注意看土地证上的期限,“在大家印象里,土地证就是70年啊,谁知道会有20年的。”

土地证过期的老房子挺多 买到这种房将进退两难

王先生购买的二手房,位于温州水心住宅区榆组团,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温州市土地登记交易 副主任林钧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土地证过期的情况,在温州的老小区中并不少见。

一种情况是,小区的土地原本属于国有划拨,无需缴纳土地出让金。后来部分房子出现买卖,并在办理过户手续时,由国有划拨转为国有出让。由于历史政策的原因,部分住户选择了不同的使用期限,签订了20年、40年、50年不等的土地出让金。还有一种情况,上世纪80、90年代,国家收取土地出让金的做法刚刚开始。房开公司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普遍没有缴足70年年限,可能只付了20、30或者50年的土地使用金,目前,这种情况还在排摸中。

卖家齐女士说,这套房子以前是国有划拨土地,大概是职工住房,自己2007年买过来的,所以应该属于 种情况。

王先生现在的尴尬是:想退房,但房子已经过户了,退不了。同时,仍处于银行资金 阶段,三证办不下来,房款就会一直冻结,买卖双方都拿不到。

土地证续期国家没政策

按温州的做法王先生要再花30万

据温州市国土资源局初步摸排,仅在温州市区,土地使用年限2017年12月31日前过期的房产,就有600多宗(套)。

这些房子应该怎么办?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分别咨询了温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登记 及鹿城分局 审批 的工作人员。

相关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根据《物权法》第149条明确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具体怎么操作,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补充性文件或者明确的实施细则。

如果像王先生这样,土地证已经过期了,就只能重新审批新证。按照现在的基准地价乘以用地面积,缴纳相应的土地出让金,重新购买土地使用权

流程是先经土地价格评估,取得这套房的楼面评估价(大约6000元/平方米),再按照房产证上的建筑面积(该套房为50余平方米),两者相乘,得出土地出让金金额(大约是30万元)。“这是没有政策依据的情况下,现在只有续期途径。除此之外,并没有任何政策可以执行。”执行过程中无法可依,审批 的工作人员也 无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