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这一年:一线城市买房比炒股更靠谱

润物无声   2015-12-21 09:52

[摘要] 在楼市告别黄金十年进入新常态后,未来楼市究竟怎么走?2015年的走势或许可作为一个重要的参照。

今年以来已经多次出台楼市救市新政,央行也多次降息降准,但不同城市之间却加剧分化,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快速复苏的态势,而广大三四线城市仍冷冷清清。

救市新政频出

今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通知,二套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从不低于70%一口气降到不低于40%,而此前的分析普遍预计是调到50%。另一边,财政部也放大招,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在“3·30新政”出台半年后,9月1日,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通知,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重大政策,在不实施买房“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统计显示,这一年,央行降息5次、降准3次,房贷从6.15%直降至4.9%,这个贷款利率创下了近十年来低。

此后,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通过全面二孩政策,将允许每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地产界也一致认为这对于楼市尤其是改善型户型是重大利好。

不过,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利好政策层出不穷,一二线城市的楼市也确实有回暖之势,但要指望楼市再现过去的高速增长已不大可能。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财经日报》分析说,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房地产行业已处于由高速增长向平稳发展的过渡阶段。各地楼市都火爆、所有产品都热销、所有房企都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楼市分化,三四线加速去库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上涨的城市有21个,深圳在同比增幅排行中位居首位,为44.6%,上海、北京、广州紧随其后,涨幅分别达到15.4%、9.6%、8.2%。此外,前十名还包括南京、厦门、杭州、武汉、宁波、郑州。前十名包括了四大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核心城市。

去年9月,在股市还没大涨之前,先后在广州、深圳工作多年的江西人黄先生在深圳市区入手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这也是他人生的套房子。一年多过去,这套房子超过了150万。“在深圳,买房远比炒股靠谱多了。”黄先生说。

不过,如果说深圳和上海等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是楼市中的“绩优股”,那么在广大三四线城市则难言乐观。数据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下降的城市达到了49个,跌幅前十名全部为三四线城市,其中跌幅大的三个城市为湛江、锦州和丹东,分别为5.6%、5.3%和5.0%。

张大伟说,今年以来,无论是下调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二手房5改2,还是一系列降息降准等政策,真正受益的还是主要在一二线城市,而这些城市可能总共就20个左右,占所有城市的比例很小,广大三四线城市的回暖幅度十分有限。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开发投资方面,1~11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8770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继续呈回落走势。这已经是该指标在去年1月开启下降模式后的连续第21次下调,未来这一增速或将趋近于零。

这其中,非重点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1~11月份,重点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5%;非重点城市投资下降1.3%,降幅比1~10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与重点城市的增速差距继续扩大。

三四线城市销售不畅之下,库存也在节节推高。数据显示,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库存再创新高。

巨大的库存压力也让去库存工作成为目前中央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在上个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首次对房地产去库存表态。

此轮去库存的重点显然不是在楼市火爆的一线和二线核心城市,而是在广大三四线城市和部分冷清的二线城市。在“歼灭”楼市库存的问题上,农民工市民化将发挥重要作用。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目前,包括河南、安徽等多地已经出台了针对农民进城买房的相关优惠措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财经日报》,后续在去库存方面,仍有望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举措,只有房地产去库存达到一定的成效后,开发商拿地和投资的意愿才可能增加。

中小房企加速逃离

不过,就在三四线城市面临天量库存压力、土地出让金下降26%的同时,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却迎来了热火朝天的“地王季”。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统计,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达到了4722.35亿,预计全年成交额将在5000亿左右。从市场成交均价看,土地价格(非建筑面积)上涨达到了20193元/平方米,同比涨幅达到了37%。整体土地市场地王频繁出现,一线城市土地呈现两大特点:供应减少和豪宅化。

在北京,今年成交的住宅地块楼面价已全面超过3.7万元/平方米的情况下,未来住宅产品“豪宅化”难以避免。不只是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其他一二线城市也同样出现土地成交热潮,高总价地、高单价地亦频频刷新历史纪录。

为什么核心城市土地这么热火?张大伟说,在目前广大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面临高库存压力的情况下,主要房企都将资金集中到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争夺,而这些城市就十几、多不超过20个,占城市的比例相当小。而且这些大城市在国家严控城市边界的情况下,未来出让的土地也将越来越少。也就是说,对开发商而言,未来可供选择进入的城市和空间已经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土地市场的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这其中,央企和地方大国企成为拿高价地的主力。前11月成交的住宅土地总价地块前50名分布主要在一二线城市,但从拿地企业分布看,其中有29宗地块由国企或者国企参与获得。50宗地块合计成交土地金额为2449.15亿,其中国企参与的29宗地王地块的成交额高达1497.2亿。占比达到了61%。

以北京为例,其中超过80亿的三宗地块全部为国企获得,其他城市的优质土地也大部分进入了国企手中。

在张大伟看来,目前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逐渐变成“豪门的游戏”,不仅外地中小房企进京、进一线城市难度越来越大,实力不足的房企甚至逐渐失去了生存的空间。

一方面是难以进入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拿地开发;另一方面,中小型房企本身项目大多是在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随着行业利润率不断降低,加上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压力,这也使得中小型房企和原来主营业务不是房地产的企业都将逐渐退出市场。

例如,浙江广厦8月发布公告称,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因此,从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角度考虑,广厦做出决定,在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

深圳一家规模不大的上市地产企业老板告诉《财经日报》,这两年土地价格这么高,该公司已基本没有再拿地,未来也将逐渐淡化在房地产行业投资,转向互联网等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楼市进入下半场,楼市的深度调整将导致更多的中小型房企退出房地产领域或被收购。在这个过程中,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在中小型房企退出、被并购的同时,万科、恒大等龙头房企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了解更多台州楼市动态请关注台州房天下微信公众号:soufuntz

交流买房心得 了解更多买房内幕 台州购房俱乐部:41373358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台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